畸形的中国(转载)

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如此畸形,如此地让美丽善良的女性们活得那么艰辛。她们的处境,未必比古代的女人好,也未必比改革开放前的女人好。她们所面对的,是一种怎样畸形的社会呢?美丽的灵魂和仍然富有吸引力的神采并不能让她们高高飞扬,她们输给了功利和不需要尊严的暧昧。
  
  中国是这样的:法律上,权益上,社会保障体系上,把女人当作与男人生理无异的动物(生育、哺乳期得不到真正的权益保障,她们甚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之下,“主动”推迟,放弃生育,或者主动放弃产假,尽快上班),中国大概可以算是世界上全职妈妈比例最少的地方了。而在社会的意识形态上,则将女人置于男权文化之下,消费文化中的观赏对象之中。处处宣扬的是年轻貌美的女人才能得到老公的宠爱。最可笑的是最近报纸上的一则广告,南方报社的内部网抨击调侃过,是一个什么东方宝的,其软文写道,老公爱上比她大七岁的女人,服用东方宝,老公重新爱上老婆了,报社的批判文字具体忘记了,大意是说,东方宝拯救了这个女人的婚姻。
  
  这,就是我们可笑而又可悲的消费文化所采用的手法。在这个国度,没有灵魂,胸怀,灵气,爱的存在,就只有一堆堆观赏对象的存在,人们自然而然地学会了这种消费文化的话语模式,时不时在各种场合演示这种既不幽默又不有趣的调调,然后自以为是地媚笑。

0 评论

Make A Comment

发表评论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