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离老家,远离世俗

年龄大了,结婚了,回家过年的心情越来越复杂。和家人团聚是一种心情,遇到更多的世俗,就是另外一种心情。

在北京,虽然平时工作也忙,家务活也重,租房压力也大,但是活的简单呀,平时就是上上班,下班就是上网,看电视,逛街,见朋友,出去玩玩,简单的人际关系。回到老家就不一样了,归纳起来就是
一、世俗眼里的男女关系。
二、世俗眼里的社会关系

一、世俗眼里的男女关系
我和我老公虽然是一个县的,但是我家在县城,他家在乡镇,所以走动起来并不方便。结婚了,就不能老在自己家呆着了,在老家人的眼里,成了别人家的媳妇,过年就是要跟着丈夫跑。
去年是婚后第一年,我也按照世俗的规矩,回来老老实实在他们家过得年,到了年初三才一块回我家,那是我二十几年来第一次在别人家过年,一年没回家,回来了先去别人家过年,那个年过得真是憋屈。
今年我们商量好,在我家过年,老规矩那都是在老环境下形成,毕竟我们常年生活在外,回来一趟也不容易,理应该合理分配时间,而且他们家人每年都要来北京玩,我爸妈最近照顾孙子,只能等到过年才能见面,所以第二年在我家过年,完全合情合理。尽管如此,我们在回来时还是先在他家住了两天才去县里的。
年初二,亲戚来拜年,世俗的眼光来了。在饭桌上就说我,按照规矩,你们应该先去他家的呀。我爸赶紧解释,我们无所谓呀,她在哪过年都行呀。我那个气不打一出来呀,说我们是先去他们家的呀,在他们家待了一天多才过来的。我现在想想还生气呢,我就那么贱么,你们一个无所谓,两个无所谓的,
世俗,旧社会的世俗呀。


二、世俗眼里的社会关系

有个人托他带回在北京修好的手表,让他的手下来火车站接我们回家。当坐进车里的时候,来接我们的人让我老公坐在前排,刚下火车就碰到一世俗。他算哪门子首长,你和我坐在一起,你算什么东西,我又算什么东西呢?当时我老公当然拒绝了,还是和我坐在后面的。
等到了县里,他的这个朋友叫上一帮单位领导同事,和他吃饭,我老公为了在他们领导面前给他面子,喝的烂醉,不省人事,弄得半夜到医院输液,后来还得了病毒性感冒,接着发烧发了好几天。这小县城的世故可了得!
在他们家,这个在京城机关工作的儿子也是给他们张脸的,回来告诉他,镇里么还特地到家里问他的具体情况,还说要请吃饭诸如此类的事情,幸亏当时我们在县里,免了一顿饭局。
其实在中国,哪都是这样,21世纪了,和几千年没有什么区别,以仕途为荣,看现在的公务员招考就可以知道了。只不过在小地方,别人看你的眼光又更直接更谄媚了一些,他们喜欢在一起吃饭,像机关单位,公检法,其次是垄断国企。
中国什么时候能成为发达国家,我想等到连农村都不再那么世俗的时候,就差不多了。

1 评论

Make A Comment
easy 说...

test

发表评论

top